字體大小:A+

教宗方濟各:數字媒體帶來若干嚴重倫理問題


16.jpeg

(梵蒂岡新聞網)雖然現代傳播工具可以是個「增進我們人類大家庭內共融與對話的有力工具」,但它們也會變成「毒害、仇恨言論和假消息的空間」。教宗方濟各在寫給全球天主教傳播組織(SIGNIS)的訊息中如此表示。這個平信徒組織將於今年8月份在韓國首爾舉行年度世界大會。教宗指出,「在我們的世界爆發新的暴力和侵略的這段時期,你們選擇以『數字世界裡的和平』為世界大會的主題,十分合乎時宜」。

教宗表示,「數字媒體,特別是社交媒體的使用,帶來了若干嚴重的倫理問題,需要傳播工作者和所有關心人際關係真實性和品質的人進行睿智又有分辨力的判斷」。在這方面,全球天主教傳播組織可以發揮重要作用,特別是通過「媒體教育、天主教媒體網絡,以及反駁謊言和錯誤消息」來應對挑戰。

在訊息中,教宗鼓勵全球天主教傳播組織的成員繼續努力,幫助人們「培養健全的批判觀念,學習分辨真假、是非、善惡,重視為正義、社會和諧及尊重我們共同家園奮鬥的工作」。與此同時,有鑒於許多團體僅能有限度地進入「數字空間」,教宗敦促全球天主教傳播組織的傳播工作者在他們的規劃中「以數字包容性為先」。

此外,聖父教宗也呼籲眾人重視聆聽。誠如教宗在2022年世界社會傳播日文告中所強調的,「聆聽是對話及良好溝通必不可少的基本元素」。「傳播不光是一門專業,更是為人與人之間、為更大的團體之間的對話與諒解服務,以追求寧靜安詳的和睦共處」。

同樣地,對於教會這幾年所走的世界主教會議進程而言,聆聽也是不可或缺的。教宗所指的是當前關於同道偕行的世界主教會議進程,其高峰將是2023年10月份舉行的世界主教會議第16屆常規會議。教宗方濟各向全球天主教傳播組織表達祝願,寫道:「我希望你們在傳播工作中能為這進程作出貢獻,協助天主聖潔又忠信的子民彼此聆聽,聽從上主的聖意,並且更加意識到我們參與在一個先於我們且涵蓋我們的共融中。」「如此一來,你們增進『數字世界裡的和平』的努力,將有助於創造一個更『和睦協調』的教會。」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