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甘斯魏總主教談本篤十六世教宗的最後幾個小時


news17.jpeg

(梵蒂岡新聞網)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的私人秘書甘斯魏(Georg Gänswein)總主教元月4日在梵蒂岡電台接受採訪,他提到榮休教宗在塵世生命的最後時刻。

被問到本篤十六世的最後一句話是什麼,甘斯魏總主教說:“我沒有親耳聽到本篤十六世說的最後話語,但在他去世前的那個深夜,一名值班的護士聽到了他說的最後一句話。大約凌晨3點,他說:‘上主,我愛祢。’早上,我剛進入榮休教宗的臥室,那位護士就吿訴了我此事,這是他最後一句聽得懂的話。”

甘斯魏總主教接著表示,“平時,我們在他床前一起念日課。那天早上,我也對聖父教宗說:‘我們就如昨天那樣,我大聲祈禱,您在精神上與我們一起。’事實上,他再也沒辦法大聲祈禱了,因為他呼吸困難。當時,他只是稍微睜開眼睛——他明白了所問的——然後點頭表示同意。於是,我開始念經。到了8點,他的呼吸越來越喘。當時在場的兩名醫生跟我說:‘恐怕現在將進入他在塵世必經的最後一關。’”

甘斯魏總主教說,“我叫了照顧榮休教宗的緬懷救主善會的成員和布里吉達(Brigida)修女,我請她們過來,因為到了臨終階段。那時他還意識清醒。我先前已準備好了陪伴臨終者的經文,我們一起祈禱了大約15分鐘,而本篤十六世越來越上氣不接下氣,明顯看出他的呼吸越來越不順。我看著其中一位醫生,問說:‘現在,進入了臨終狀態?’他回答我說:‘是的,開始了,但我們不知道要持續多久。’”

關於後續的情況,甘斯魏總主教說,“我們都在那裡,每個人都默默地祈禱。9點34分時他嚥下最後一口氣。隨後我們繼續祈禱,但不再是為臨終者,而是為亡者。最後我們唱了一首《萬福慈親》的聖歌。榮休教宗是在聖誕八日慶期中去世的,這是他最喜歡的禮儀節期,而且當天是他的一位前任、聖西爾維斯特的瞻禮日”。

甘斯魏總主教說:“我告訴所有人:‘我們馬上給教宗方濟各打電話,他應該是第一個知道的。’我給他打了電話,他說:‘我立刻過來!’隨後他來了,我陪他來到臥室,本篤十六世去世的地方。我向大家說:‘你們留下吧。’教宗問候他們後,我給他一把椅子,他坐在床邊祈禱。他降福後道別了。這就是2022年12月31日發生的事。”

鏈接網址: www.vaticannews.cn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