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主持主顯節彌撒:我們要朝拜天主,而不是我們的自我


news21.jpeg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1月6日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主顯節隆重彌撒,紀念從東方來到白冷城的賢士們的旅途。教宗在彌撒講道的開端就把目光投向“一顆升起的星”,這顆星指向“前來照亮各民族、照亮人類黑暗”的耶穌。最重要的問題是:在哪裡可以找到耶穌?教宗解釋說,按照賢士們的教導,我們可以看到“信仰不是來自我們的功績或理論推理,而是來自天主的恩賜”。我們也明白了,與主耶穌相遇的第一個“地方”是“不安的詢問”。

教宗說:“一開始賢士就有提問者的不安。在對無限的渴望中,他們掃視天空,被明星的光芒所驚艷,這代表了對超性的張力,這種張力激勵著文明的旅程和我們心靈的不斷探索。事實上,那顆星恰恰在他們的心中留下了一個詢問:那誕生者在哪裡?(參閱:瑪二2)”

圓滿的生命在哪裡,那不會消逝的愛在哪裡?
教宗說:“當我們因天主的恩寵、為保持清醒而心中感到不安時,信仰的旅程就開始了;當我們允許自己被質疑,不滿足於慣常的平靜,而投入每一天的挑戰時,信仰的旅程就開始了;當我們不再留守於中性的空間,而決定踏入生活的不舒適時,信仰的旅程就開始了。這些不舒適包括人際關係、驚喜、意想不到的事、我們要推進的項目、要實現的夢想、需面對的恐懼、以及鑽心的苦楚。在這些時刻,那些無法抑制的詢問從我們的心中升起,促使我們尋找天主:我的幸福在哪裡?我嚮往的圓滿生活在哪裡?那永不消逝、不會減弱、甚至面對脆弱、失敗和背叛也不會崩潰的愛在哪裡?在我的危機和苦難中隱藏著哪些機遇?”

天主居住在我們不安的詢問中
教宗強調,“為了消除這些詢問”,我們不乏“心靈的鎮靜劑”, 以及“平息我們不安”的“替代品”:從消費主義的產品到享樂的誘惑、從精彩的辯論到求福的偶像崇拜。“這一切似乎都在告訴我們:不要想太多,順其自然,享受生活!”我們總是設法把我們的心放在舒適的保險箱裡,但如果賢士們如此做了,就永遠不會遇到主耶穌”。

因此,我們決不能“害怕進入這種不安的詢問”。教宗方濟各提醒我們,正是這些不安“引導我們走向耶穌”。那麼,還有一個地方能讓我們遇到主耶穌。教宗解釋說,這種可能性就是“旅途的風險”。 “事實上,賢士們並沒有停在那裡看天空,默觀明星的光芒,而是冒險踏上了一個無法事先提供安全道路和確定地圖的危險旅途。他們想知道誰是猶太人的君王,祂在哪裡出生,在哪裡可以找到。為此,他們詢問黑落德,而黑落德又召集了眾司祭長和民間的經師。賢士行走在旅途中:大多數描述他們動作的詞都是動詞。”

信仰在不斷走向天主的過程中成長
信仰“若缺乏持續的旅途和與主耶穌不斷的交談”,也將無法成長。教宗強調,“有一些關於天主的想法和一些使良心平安的祈禱是不夠的”,還要成為“跟隨耶穌及其福音的門徒”:

教宗說:“我們要牢記:如果信仰停止不前,它就不會成長;我們不能把信仰封閉於個人的虔敬,或把它關閉在教堂的圍牆內,而要把信仰帶出來,體現在生活中,不斷地走向天主、走向我們的兄弟姐妹。今天讓我們捫心自問:我是否走向生命的主,讓祂成為我生命的主人?耶穌,對我而言祢是誰?祢叫我去哪裡,祢對我的生活有什麼要求?祢邀請我為他人做出什麼選擇?”

一切的終點是讓自己被天主所擁抱
在詢問的不安和旅途的風險之後,教宗指出了與主相遇的第三個地方:朝拜的驚奇。教宗說:“在漫長的旅途和辛苦的尋找之後,賢士們進入屋內,‘看見嬰兒和祂的母親瑪利亞,遂俯伏朝拜了祂’(同上:11節)。這是決定性的一點:我們的不安、我們的詢問、靈性的旅途和信仰的實踐,必須匯聚於對主耶穌的朝拜中。賢士們在那裡找到源頭的中心,因為一切都源自那裡,因為主耶穌在我們內激發了感受、反饋和行動。一切都源自那裡並在那裡臻至圓滿,因為一切的目的不是為了達到個人的目標和享有個人榮耀,而是為了與天主相遇,接受祂的愛,這為我們的希望提供了基礎,使我們擺脫罪惡,敞開心門去愛他人,使我們成為一個有能力建設更公平和更友愛世界的人。”

耶穌是光芒四射的晨星
“信仰是一個旅途,一個朝聖的過程,是一個出發和再出發的經歷”。教宗提到,“如果我們不把耶穌放在中心位置,不朝拜祂,推動牧靈工作就沒有意義。“今天,主耶穌邀請我們向賢士們學習:像賢士那樣俯伏在地,在朝拜的驚奇中臣服於天主。我們要朝拜天主,而不是我們的自我;我們要朝拜天主,而不是那些用聲望和權力的魔力、用虛假新聞的魅力來誘惑我們的虛假偶像;我們要朝拜天主,好能不屈服於終將過去的事物和誘人卻空洞的邪惡邏輯。”

最後,教宗勉勵眾人“敞開心扉迎接不安,祈求踏上旅途的勇氣,在朝拜中結束”。教宗說:“我們不要害怕!這是賢士的道路,也是歷史上所有聖人的道路”。

鏈接網址:www.vaticannews.cn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