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世界病人日文告:對病患實踐友愛使世界變得更人性化


32.jpeg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1月10日發表第31屆世界病人日文告,主題為“‘小心看護他’(路十35):憐憫作為實踐同道偕行的治癒之道”。一年一度的世界病人日在2月11日舉行。

教宗病人日文告的主題,引用了路加福音中“慈善的撒瑪黎雅人”的比喻,而這個比喻也是《眾位弟兄》通諭的聖經基礎。教宗指出,正是這個關於友愛的通諭提出了“對該比喻的現實解讀”,因為它關注當今人們遠離受苦者的“許多形式”。“被毆打和被搶劫的人被丟棄在路上的這個事實,代表著我們有太多的弟兄姊妹在最急需幫助的時候被丟棄了。”

文告寫道,對人類生命和人性尊嚴的“攻擊”多種多樣。而“所有苦難都發生在一種‘文化’,其中有許多自相矛盾之處”。

為解救患病和受苦的人擺脫他們會經歷到的孤獨和遺棄,只需“片刻的關注”和“動憐憫的心”。教宗強調,撒瑪黎雅人把遭逢不幸的陌生人當作兄弟,“沒有多想,就改變了一切,他讓世界變得更加友愛”。正是以這個福音精神的榜樣,教會必須衡量自己是否真的願意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戰地醫院”

在文告的最後,教宗回顧疫情大流行的歲月,指出“我們對那些每天為健康和科學研究工作的人的感激之情倍增”。然而,“走出一個如此巨大的集體悲劇時,光是尊敬英雄是不夠的”,因為疫情大流行還“顯示出了現有‘福利’體系的結構性限度”。因此,教宗提醒各國政府應“積極尋求戰略和資源,以保障每個人獲得治療和基本的健康權”。

最後,文告寫道:“病人是天主子民的中心,教會作為人性的先知性標記與病人共同前行。在這樣的人性裡,每個人都是寶貴的,沒有人被丟棄。”

链接网址: www.vaticannews.cn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