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敞開的門2023年《全球守望名單》:逃離迫害的基督徒人數大增


45.jpeg

(梵蒂岡新聞網)全世界超過3.6億名基督徒因他們的信仰而遭受高度迫害或歧視;換句話說,就是每七名基督徒就有一人遭受迫害。這是非營利組織「敞開的門」(Open Doors)在2023年《全球守望名單》中提出的現況。

該組織於1月18日在意大利等25個國家發表了本年度的報告,它是研究團隊針對全世界100個國家的基督徒處境進行觀察的成果。該報告顯示,在2021年10月份至2022年9月份,全球總共有5621名基督徒遇害身亡、4542名基督徒遭逮捕、5259名基督徒被綁架。

依照迫害嚴重程度的國家排名,朝鮮位居第一。敞開的門組織解釋,在朝鮮,被逮捕的基督徒人數增加,大量的教堂被迫關閉,這也歸因於《反對反動思想文化法》所掀起的新一波迫害浪潮。根據這條法律,出版包括聖經在內的任何外國材料都是犯罪行為。

排名緊接在朝鮮後面的國家是索馬里、也門、厄立特里亞和利比亞。在這些國家裡,大部分地區有濃厚的伊斯蘭色彩,對基督徒容忍度很低。敞開的門組織明確指出,當地的迫害源自於激進的伊斯蘭教部落社會、活躍的極端主義,以及常見的動盪局勢。在這些地方,基督徒必須隱密地度信仰生活;萬一被發現,恐怕會斷送性命,從伊斯蘭教皈依基督宗教的信徒處境尤其如此。

對基督徒來說,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是尼日利亞和巴基斯坦,那裡針對基督徒的暴行最為嚴重。在伊朗,基督徒和教堂則被視為對伊斯蘭政權的一大威脅,皈依基督信仰的人暴露在極大的危險中。阿富汗和蘇丹也不遑多讓。

在緬甸,十萬多人被迫離鄉背井,藏匿起來,或者逃離祖國;基督徒的房舍、商店和產業遭破壞或攻擊的案件破千件。這顯示出某些少數群體只因為他們宣認基督信仰,就被軍政府當成眼中釘。

依照《全球守望名單》的數據,在這一年內,教堂遭到襲擊或被迫關閉的案件數量減半。但令人擔憂的是,綁架案件遽增,其中絕大多數發生在非洲,尤其是在尼日利亞、莫桑比克和剛果民主共和國。數以十萬計的基督徒,只因為他們的基督信仰,就遭到毆打或收到死亡威脅。

除了暴力以外,報告顯示,基督徒的日常生活也不勝其擾,遭遇就業歧視,難以就醫、就學。不肯背棄信仰的基督徒,承受莫大的壓力和威脅,甚至在天災中得不到救援。

至於世界上其它地區,在拉丁美洲,宗教自由也岌岌可危,其原因是政府管理不當,犯罪率居高不下等等。基督徒被視為反對的聲音,因而遭受政府打壓,這現象普遍發生在尼加拉瓜、委內瑞拉和古巴,那裡的基督徒領導人甚至因為參與抗議,未經審判就被監禁。

此外,逃離迫害的基督徒人數急劇攀升,成了所謂的「逃難的教會」。舉例來說,在中東,由於貧困、歧視和迫害,基督徒人數越來越少,青年不斷向外移民,以尋求更美好的未來。

另外,敞開的門組織也提供了基督徒婦女遭受暴力和侵犯的概況。這方面的問題難以核實,因為出於文化和社會性的考量,在大多數的國家裡很少有人報案。然而,依照敞開的門組織蒐集到的見證,在過去一年內有2126起相關案件,強迫婚姻超過717樁。

鏈接網址: www.vaticannews.cn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