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方濟各:魔鬼圖謀人的失敗,但在祈禱面前,便無能為力


24.jpeg

(梵蒂岡新聞網)一本題為《對抗撒旦的驅魔者》(Esorcisti contro satana)的新書於4月11日出版發行,內容是該書作者、記者拉格納(Fabio Marchese Ragona)與教宗方濟各的一次訪談紀錄。此前,該採訪內容從未公開發表過。

在採訪中,教宗被問及多個有關魔鬼的問題,是否曾直接處理過魔鬼附體和驅魔的案件,以及魔鬼是否也能在梵蒂岡行動甚至襲擊教宗等問題。

教宗首先表示:“我真的有可能激怒魔鬼,因為我努力跟隨上主並按照福音所說的去行動。 這一定會使魔鬼不悅。但是,當我犯罪時,魔鬼當然很高興。魔鬼圖謀人的失敗,但如果有祈禱的話,牠就沒有任何希望可言。”

接著,教宗談到他個人的經驗,說道:“在我擔任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總主教時,我遇到過幾個人來找我,說他們魔鬼附身了。我把他們送到兩位好“專家”神父那裡尋求幫助,他們不是給人治病的治療師,而是驅魔者。其中一位是我的聽告解神父,名叫米哈列維奇(Nicolas Mihaljevic),是在克羅地亞出生的耶穌會士。他們兩人後來都告訴我,在這些人中,只有兩、三個人是真正的惡魔附體的受害者。而其他人則遭受著某些痼疾的困擾,這是完全不同的,因為他們的身體裡沒有魔鬼,這應該說清楚。“

教宗表示,作為教宗他自己從未驅過魔,若有人來請求驅魔的話,他就如原來作總主教時所做的一樣。

教宗強調:“毫無疑問,魔鬼試圖攻擊每一個人,沒有差別,尤其試圖攻擊那些在教會或社會中負有重大責任的人。甚至耶穌也受到了魔鬼的試探,人們也會想起伯多祿的試探,耶穌對他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參閱瑪十六23)。因此,教宗也受到惡毒的攻擊。我們都是人,魔鬼總是試圖攻擊我們。這令人痛苦,但在祈禱面前,魔鬼絕無希望可言!正如聖保祿六世教宗所言,魔鬼也確實能夠進入上主的聖殿,牠挑撥離間,讓人互相攻擊:分裂和攻擊總是魔鬼的作為。牠總是給人設置圈套,腐蝕人的心靈和思想。唯一的救恩就是跟隨基督指明的道路。”

教宗提醒,要時刻防備狡猾的惡魔,這些是“有禮貌”的魔鬼。如果人不防備,就會有魔去復來的危險(參閱路十一24-26)。人靈若不認真檢視自己的良心,就不會覺察到魔鬼;或者在靈性上不冷不熱,就會讓魔鬼進來。

教宗總結道:“魔鬼要么直接用戰爭和不正義來毀滅,要么會禮貌地、以一種非常圓滑的方式行動,正如耶穌所講的那樣。因此,需要有辨別能力。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