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宗座生命科學院澄清有關協助自殺的立場


29.jpeg

(梵蒂岡新聞網)宗座生命科學院4月24日發表聲明,澄清該機構主席帕利亞總主教日前針對在意大利藉著醫學手段協助自殺的相關法律議題所發表的言論。聲明強調,帕利亞總主教完全跟隨教會訓導,反對安樂死和協助自殺。

宗座生命科學院之所以發表這份聲明,是因為帕利亞總主教4月19日在意大利佩魯賈出席國際記者節時的發言遭到「不當解讀」。當時,總主教的講話緊扣著臨終照護的課題,稍微提及協助自殺在意大利的特殊法律議題。

2019年,意大利憲法法院的判決指出,在若干案件中,如果具備特定條件,就能要求醫生間接協助結束自己的生命。實際上,協助自殺依然是犯罪行為,但如果滿足特定條件,就不再處以刑罰。

帕利亞總主教在4月19日的活動上解釋了協助自殺在意大利法律中依然是個犯罪行為的重要性;意大利憲法法院的判決承認了這一點。然而,由於法院要求國會針對相關議題立法,總主教表達了他的見解,即:依循參議院提出的路線展開立法工作,會是法律問題的可行解方。參議院提出的路線正是:藉著醫學手段協助自殺依然是犯罪行為,但是在特定情況下,不處以刑罰。

宗座生命科學院堅持,任何法律上的妥協,絕對不會改變對於協助自殺的道德立場。聲明表示,「任何進一步的闡釋都是誤導」。「在科學和文化層面,帕利亞總主教始終支持務必陪伴臨終患者、運用緩和醫療、給予親切關懷,以確保沒有人孤獨地面對疾病和痛苦,以及臨終階段的困難抉擇」。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