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呼籲七國集團:放棄核武,為和平奠定基礎


34.jpeg


(梵蒂岡新聞網)正值七國集團於5月19日在日本廣島舉行峰會,教宗方濟各致函廣島教區白濱滿主教。教宗重申,聖座「堅信」使用核武器是一種反人類的罪行,對我們共同家園的未來構成危害。

在這封信函中,教宗祈願該峰會能展現出「高瞻遠矚的視野,為持久的和平,為穩定、長期且可持續的安全奠定基礎」。正當七國集團領導人齊聚討論國際社會「當前緊迫的議題」時,教宗向廣島主教保證在精神上與之同在,祈願「峰會結實纍纍」。

「有鑒於訴諸於核武器的威脅持續存在」,聖父教宗指出,七國集團選擇以廣島作為峰會地點,意義格外深遠。教宗回憶起他2019年訪問日本和平紀念碑時的觸動:他佇立在那裡「靜默祈禱,悼念數十年前核子攻擊的無辜罹難者」。當時,教宗重申,聖座堅信「為了戰爭的目的使用原子能是個罪行,不僅有損於人類尊嚴,也危害我們共同家園將來的各種可能性」。

接著,教宗省思了有關未來的擔憂,特別是在全球疫情和多地持續戰亂的情況下。教宗表示,「過去幾年的事件讓我們明白,唯獨友愛團結、同舟共濟,我們人類大家庭才能治癒傷口,建設公正又和平的世界」。

此外,在「廿一世紀的多極世界」,和平的締造與安全的需求息息相關,需要思索「保障安全的最有效的辦法」。懷著如此願景,全球安全「必須是面面俱到」,涵蓋「取得糧食和飲用水,尊重環境、醫療衛生、能源,以及平等分配世界資源等議題」。

「整體的安全觀能增進多邊關係與國際合作」。相反地,「訴諸核武器,將在人道主義和環境層面導致災難性的影響」,同時也浪費那些原本可用於「促進發展的人力和經濟資源」。

在信函的結尾處,教宗保證為廣島教區主教和信友團體祈禱並賜予降福。

鏈接網址: www.vaticannews.cn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