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藝術與聖若瑟


(梵蒂岡新聞網)大聖若瑟在正典福音中一句話都沒講,是一位在睡夢中得到上主啟示的人。偽經對大聖若瑟的描述也是寥寥數語,只稱他為聖家的默默守護者。

梵蒂岡博物館歷史館管理人巴爾巴加洛(Sandro Barbagallo)向本新聞網解釋說,“基督信仰最初4個世紀,在肖像學中沒有提及大聖若瑟”。巴爾巴加洛是《藝術中的大聖若瑟。救主的默默守護者的肖像和畫像》一書的作者。

看到公元330年一個墓棺板畫的人會遇到一個錯誤的解釋。這幅墓棺版畫以塞維拉的碑文著稱,來自普黎史拉地窟,現收藏在梵蒂岡博物館庇護公教博物館中。在賢士來朝的畫面中,人們以為在瑪利亞和耶穌背後出現的人物是若瑟。但實際上,那手指星星的人是巴郎先知,並不是若瑟。

為了找到聖母瑪利亞的淨配的第一幅畫像,需要來到羅馬的聖母大殿。巴爾巴加洛接著表示,“大約公元440年,我們可以在裝飾凱旋門的馬賽克不同畫面中看到若瑟的畫像。那是一位40歲勇毅的人,有著濃密捲曲的頭髮,身穿古羅馬人服裝”。他手中拿著一根細棍,後來成了他的特殊標記。如此的描述參考了偽經的記載,講述如何為瑪利亞選擇夫婿的場景。

巴爾巴加洛指出,“瑪利亞從小就在耶路撒冷聖殿内生活。到了成婚年齡時,大司祭應表達對她未來夫婿的選擇,但大司祭願意按照天主的旨意作出決定。於是,所有候選人都應呈交一根細棍,每根細棍都放在至聖所內。經過一夜的祈禱,只有一根細棍開花了,那就是若瑟的”。細棍不是權力的象徵,百合花在細棍表面發芽開花,表示聖神所選擇的是一個純潔的人。巴爾巴加洛說,在14世紀初,喬托在意大利帕多瓦斯克羅韋尼小堂繪畫了有關呈交細棍和若瑟的細棍開花的故事。

此外,巴爾巴加洛也提到大聖若瑟的重要性。他說,與瑪利亞回答的“是”相比,若瑟是個“圈外人”,可是在守護和保護瑪利亞和耶穌聖嬰,以及聖家方面則是必不可少的。

歷任教宗都虔誠地恭敬大聖若瑟。庇護九世教宗在1870年12月8日宣布奉大聖若瑟為普世教會的主保,後來的伯多祿繼承人也多次向聖母的淨配獻上虔誠的敬禮,從良十三世到庇護十世,從本篤十五世到庇護十一世和十二世,都是如此。

教宗方濟各也特別敬禮大聖若瑟,這從他的徽章上的花卉就可看出。教宗也正是在2013年3月19日開始了他的牧職,而且把今年訂定為若瑟年。巴爾巴加洛最後總結道,“在教宗方濟各的書房裡,有一尊若瑟睡覺時的小塑像,下方有教宗寫的禱詞”。教宗說過,“當我遇到問題或有難題時,就寫張小紙條,放在大聖若瑟塑像的下方,這樣他就會夢到我寫的內容”。實際上,若瑟總是在睡夢中接觸帶給他訊息的上主的天使。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