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2020年李斌生主教聖誕節文告


 

 

2020年李斌生主教聖誕節文告 

「我來,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若 10:10) 

 

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 

 這是非常特別的一年,全球各國仍然在忙著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不同程度的衝擊;另外,國與國間和種族間的戰爭、披著「宗教」的暴亂、不同社會中充斥著不滿的情緒、年青人輕生嚴重化等繼續蔓延。而悄悄地,我們又來到普天同慶,充滿溫馨和平安喜樂的聖誕節。真是一個強烈的對比。讓我們滿懷希望,重新把目光回到佈置在周遭的馬槽中,迎接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如果天主子都取了人類的生命,並使其成為全人類得救的管道,那麼,人類的生命一定是非常有價值的!」(1) 

 上主的智慧就是神妙莫測,我們也許不明白為什麼我們要受這些困境所帶來的威脅,使人懷疑生命本身是恩賜,使生命變得黑暗沉鬱,但是通過耶穌降生為人、受難、死亡與復活而成就的救贖,贖回生命的價值,把生命提升到前所未聞的高位,期盼永生的恩賜。(2) 

 救主耶穌基督的誕生告訴我們,人生命本身是天主給人的禮物,人生命的尊嚴是源於天主的愛。為著重推廣及提醒我們生命的價值和維護生命的尊嚴,教區生命委員會在未來的一年將舉行一系列的活動,以關懷生命不同階段人士的需要: 

  • 有維護生命周,讓人們體驗天主創造人生命的奧妙,並增加我們對人位格尊嚴的重視; 

  • 「位格的尊嚴」訓令工作坊,透過時事新聞個案的相關倫理議題進行生命的探討及反思; 

  • 繼續第三屆身體神學基礎課程,探討人的身體如何反映天主對人的計劃,性教育系列講座; 

  • 為關懷殘障弟兄身心靈的需要,安排與他們餐聚,聽取他們的生活分享; 

  • 失胎父母同行工作坊,關注失胎父母心靈陪伴的需要; 

  • 精神健康急救班,關注疫症下所帶來的精神健康問題; 

  • 晚晴籌劃講座,為關顧長者及其家屬對善終服務的了解,以積極信靠天主的態度面對死亡,為未來早作妥善的安排等等。 

 生命是天主交託給人的責任。從生命的起初直到生命的終結,生命既神聖且不可侵犯:生命屬於上主,也在祂的特殊護佑之下,人是不應任意糟蹋、遺棄或處置自己或他人的生命。剛巧相反,人應積極促進生命,培養為生命服務的態度和行為模式。正是為了這個正面而積極的展望去「建立人類生命的新文化」。而且我們應背起對人類生命的使命,通過愛德服務來達成的,因為愛德引導我們「對所有生命及對每一個人的生命表示關懷」(3) 

 

天使向白冷的牧童顯現時宣布說:「我給你們報告一個為全民族的大喜訊:今天在達味城中,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他是主默西亞」(路2:10-11)。讓我們多參與以上的生命活動,藉此檢討自己對生命文化的意識式是否濃厚,能否將這生命的大喜訊在家庭、工作、社交中傳揚。 

 

我邀請你們向馬槽中「生命之母」瑪利亞發出充滿信賴之情的呼求。在默觀《默示錄》中那即將生產的女人與為取得那嬰孩性命而布下羅網的大龍之間的鬥爭,我們要識別到,古往今來,「生命永遠處於鬥爭的中心」。然而,在瑪利亞的母親身分和她為所有男女的母親身分之間的相互關係中,教會找到莫大希望的泉源。在歷史的艱巨旅途上,瑪利亞是「給予安慰的生活之言」。(4) 

 

剛知悉教宗方濟各已在12月8日聖母無原罪始胎節宣布啟動為聖若瑟年,目的在增加我們對這偉大聖人的愛,鼓勵我們尋找他的援助,模仿他的德行和熱忱。我們懷著孝愛的信心,把生命的工程託付給馬槽中的瑪利亞和若瑟。 

 

 

+李斌生主教 

天主教澳門教區 

 

 

註釋: 

(1)《生命的福音》33 

(2)參閱《〈生命的福音〉通諭教理精義》 2 

(3)參閱《〈生命的福音〉通諭教理精義》 4 

(4)《生命的福音》104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