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天主教澳門教區


澳門教區於1576年1月23日,由教宗額我略十三世頒發《Super Specula Militantis Ecclesiae》詔書批准成立,成為近代遠東第一個主教區。遠東最早成立的主教區,是公元1307年我國元成宗時,在北京成立的總主教區。其次是1313年元仁宗時,在福建成立的泉州教區。兩教區的教務曾蓬勃一時,惜因傳教士後繼無人而停頓。 

 澳門教區成立初期,負責傳教的地區極廣,包括中國、朝鮮、日本、東京(即現今的北越地區),以及遠東大陸鄰近島嶼。 

澳門教區自建立伊始,奉聖女加大肋納瑟納Catarina de Sena和聖方濟各沙勿略Francisco Xavier為主保,以宣示澳門傳教士獨特氣質,就是除了傳播基督福音以外,還致力促進科學交流和推崇道德,以科學與道德”Scientia et Virtus”為教區座右銘。 

澳門教區首位署理主教是耶穌會士賈耐勞Melchior Carneiro S.J.。他創辦本澳的仁慈堂、聖辣法厄爾醫院(俗稱白馬行醫院)、和痳瘋病人收容所(即現在望德堂一帶)。耶穌會士於1565年已在本澳設立會院和開辦學院。到16世紀末,該學院的專上程度獲得歐洲大學承認;他們的聖堂曾兩次毁於火災,1835年大火遺跡,就是現在的大三巴牌坊。 

除耶穌會外,方濟會、奧斯定會、道明會和度隱修生活的聖嘉辣女修會,都曾先後在16、17世紀,於本澳設立了會院。 

澳門教區剛成立時,澳門是許多修會傳教士前往遠東所有傳教區的基地。四百年來,澳門教區轄下各地區教務日漸成長,相繼自立,先後成立了一百個以上的獨立教區。現在,澳門教區的實際範圍,只局限於澳門本埠,共擁有堂區9個堂區,教育機構32間,包括明愛在內不下半百間社會福利服務機構。此外,還有社會傳播、出版事業及牧靈服務等多所機構。在教區內現有聖職人員及修生約100人,修女約160人,教友約3萬人。 

(updated: 6/5/2020)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