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2023年李斌生主教復活節文告--分辨:來跟隨我




2023年李斌生主教復活節文告

分辨:來跟隨我

 

各位親愛的兄弟姊妹:

 

阿肋路亞!

 

「不要害怕!你們去,報告我的兄弟,叫他們往加里肋亞去,他們要在那裏看見我。」(瑪28:10)不要害怕見證耶穌的死亡,我們會看見祂的復活。

 

耶穌基督的死亡和復活是我們天主教最重要的慶典,祂為我們帶來了救贖和新生命,並且提醒我們,耶穌基督的聖召是為了成就祂的「愛的計劃」。每一個人,在與基督相遇以及擁抱基督信仰之前,就已得到生命的禮物作為根本的召叫。(第59 屆世界聖召祈禱日文告)

 

疫情過去,澳門社會打破以往的沉默,加強與世界的聯繫。澳門教區也積極與社會各界再一起出發。因此,教區也有必要重新思考和分辨合乎本地需要的牧民計劃及工作。

 

教宗方濟各在去年開始的一連串星期三公開接見時提及有關分辨的內容,很值得我們深思:為了學習選擇對我們生命最好的事物,我們需要與天主的親密關係。教宗分享說:在生活中,甚至在信仰的尋覓中,選擇是我們每日的課題。每個人都是天主的受造物,被賦予不同的天賦和使命,因為「分辨本身是運用智力、技巧和意願來把握適當的時機:這一切是做出好選擇的條件。」(2022年8月31日教宗公開接見)

 

聖經的教導告訴我們,生活隨時遇到不同的挑戰,但我們需要了解甚麼是對自己有益的事情,而對天主的關係也是如此。生活中的各種誘惑,當我們得到天主的指引,得到聖召,我們便有能力從許多選項中選出最好的一個。(同上)

 

「分辨」能有助我們更好理解天主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以及聖召對我們的意義。我們們每人都受天主的召叫去成為教會使命的執行者。(第59屆世界聖召祈禱日文告)「藉著洗禮每位天主子民成為門徒,皆以傳教為重的(瑪28:19)。所有受洗者,無論他們在教會內有何職位、有何信仰培育水準,都是福傳的執行者」(福音的喜樂,120)。天主邀請我們與教會眾人,特別是教會首要的執行者,同樣以天主子民的身分,一起推展基督徒的使命。整個教會就是一個福傳的團體。

 

透過「分辨」,我們受召去回應天主注視我們眾人的目光。瑪竇福音中耶穌與少年人的對話涉及奉獻和放下物質財富的問題。少年人向耶穌詢問:「師傅!我該行什麼『善』,為得永生?」(瑪19:16)。耶穌告訴他,要遵守誡命,但少年仍覺得不夠,並問耶穌還缺少什麼。耶穌回答:「你若願是成全的,去!變賣你所有的,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跟隨我。」(瑪19:21)

 

這正是善牧為羊捨身和聖召所關注的。教會雖行走在俗世事務上,但跟隨耶穌善牧的榜樣,恆常提醒信友不要耗損他們對回應聖召的熱情。祂要求少年人捨棄他的財富,跟隨祂。這需要勇氣放下自己的追求和期望,遵從基督的指引,按照祂的計劃去行動,去跟隨祂。

 

為此,我宣布天主教澳門教區由2023年4月30日(善牧/聖召主日)至2024年12月8日(聖母無原罪瞻禮)為「教區聖召年」。盼望我們以教區的力量,聯同神父,修女和度獻身生活者,教友和社會賢達,透過不同的聖召培育和各類型的活動,鼓勵男女青年慷慨回應天主的召叫,為教區的未來打下堅實的基礎。與聖召年有關的活動將於4月30日由新一屆教區推行聖召委員會成員進行統籌,屆時會有最新的消息公布。

 

最後,我邀請大家以溫良的心去默想耶穌基督復活時的肖像。祂溫柔不停地召叫我們來跟隨祂的腳步,讓我們以天主聖言作分辨現世和永生神恩的信心,期望復活主耶穌基督的恩寵降臨到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不要害怕,分辨,去追隨祂。

 

+李斌生主教

天主教澳門教區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