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宗座聖赦院--法令-本特別大赦賜給那些患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症(Covid-19)


宗 座 聖 赦 院

宗座聖赦院於時下大流行疫症期間頒賜特別大赦予信友之法令

2020年3月20日


本特別大赦頒賜給染上「Covid-19」疫症──通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信友、醫護人員和他們的家庭成員,以及透過任何形式──包括祈禱──關顧他們的人士。


「論望德,要喜樂;在困苦中,要忍耐;在祈禱上,要恒心」(羅十二12)。聖保祿宗徒在他致羅馬教會的書信中的這句話,在教會的整個歷史中都引起共鳴,並指示信眾在面對所有痛苦、疾病和災難時應如何自處。


目前,整個人類正遭受一種無形且潛伏的疾病威脅,而這種威脅已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日復一日地給我們帶來強烈的恐懼、新的疑慮,而尤其是在我們當中散播著身心上的痛苦。


天主教會效法她神聖恩師的芳表,時常關顧病人。正如聖若望保祿二世所指出的,人類的痛苦有雙重價值:「它是超性的,由於它扎根於救贖世界的神性奧跡,但它也是深刻地人性化的,由於人在痛苦中發現他自己、他自己的

人性、他自己的尊嚴、他自己的使命。」(《論得救恩的痛苦》宗座書函,第31號)


近日,教宗方濟各有如慈父,再次邀請眾人不斷地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人士祈禱。為使那些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而受苦的人士,能從他們所經歷的痛苦奧跡中,重新覺察到「同一的基督救贖的痛苦」(同上,第30號

),本宗座聖赦院經教宗授權,並信賴主基督的許諾,對懷著信德,以悔改皈依精神來面對目前疫症的信友,按下列規定,頒賜大赦:


本全大赦頒賜給那些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且遵照衛生當局規定,要在醫院或家居接受隔離檢疫的信友,但這些信友必須懷著離棄一切罪惡的意向,以他們的心神,透過媒體,參與彌撒,或誦念玫瑰經,或履行苦路善工或其他

敬禮,或至少誦念信經和天主經,及虔誠地呼求榮福童貞瑪利亞,並基於對天主的信心和對弟兄姐妹的愛德,奉獻自己的困苦,同時懷著儘早滿全慣常條件(辦告解、領聖體,按教宗的意向祈禱)的意向。


醫護人員、家庭成員,以及其他效法良善的撒瑪黎雅人,冒著受傳染的風險,秉承救主的訓示:「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若十五13),而去照顧感染病毒者的人士,可在相同條件下獲得大赦。


此外,本宗座聖赦院也樂意在相同條件下,頒賜全大赦給那些在目前疫症散播全球期間,前往朝拜聖體,或參加聖體敬禮,或閱讀聖經至少半小時,或誦念玫瑰經,或履行苦路善工,或誦念慈悲串經,並為疫症平息、減輕受

感染者的痛苦,以及為那些因疫症而去世的人士得享永生而懇求全能天主的信友,亦可在相同條件下,獲享全大赦。


教會也基於諸聖相通功,為那些無法領受病人傅油聖事和臨終聖體的信友祈禱,並將他們全託付於天主的慈悲,讓他們臨終時,獲頒賜全大赦,只要他們在世時有相應的準備和念一些經文(在此情況下,教會補足他們為

得大赦而必須滿全的三個慣常條件)。為獲享此全大赦,宜使用苦像或十字架。(參閱:《大赦彙集》,第12號)


願我等之中保──榮福童貞瑪利亞、天主之母及教會之母、病人之痊及進教之佑,援助受苦的人類,拯救我們擺脫肆虐全球的疫症,並使我們獲享成聖得救所需要的一切助佑。


與此法令相牴觸之任何措施,一概無效。


聖赦院院長──皮亞琴扎樞機

(Mauro Card. Piacenza)

副院長──克尼基爾

(Krzysztof Nykiel)

於羅馬宗座聖赦院,

2020年3月19日


(臺灣地區主教團 恭譯)

更新日期:2020.03.24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