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CN/10/011/2023 - 2023年世界社會傳播日--教區主教公署秘書長辦公處通告



教區主教公署秘書長辦公處通告

2023年世界社會傳播日


第五十七屆世界社會傳播日將於2023年5月21日耶穌升天節舉行,主題為:

『用心說話:在愛德中持守真理』- 以溫和的態度説話,把傳播的才能用於搭建橋樑,而不是築牆。

當日各堂區公開彌撒的奉獻,將用作支持普世教會的大眾傳播事業,捐款將送交主教公署代轉羅馬聖座。

特此公告

秘書長 劉偉傑司鐸

二零二三年五月八日


-------------------------------------------------------------------


聖座公布2023年世界社會傳播日主題

 

聖座公布2023年世界社會傳播日主題 聖座新聞室9月29日公布了2023年世界社會傳播日的主題:“用心説話:在愛德中持守真 理”。教宗方濟各在同一天任命了聖座傳播部的新成員和顧問。

 

(梵蒂岡新聞網)不僅是導彈和大炮,話語也是如此,尤其是那些向公衆進行傳播的話 語,它們需要去除今天在廣播業及其專業人員當中也盛行的某種“戰爭狂。年復一年,教宗方濟 各不斷提出關於傳播工作的方法,每次都會在省思中加入一個主題。

 

繼2022年邀請傳播界“用心聆聽”之後,2023年社會傳播日的主題提出了“用心説話”,也就 是聖座新聞室公告中所說的 “以溫和的態度説話,把傳播的才能用於搭建橋樑,而不是築墻。”

 

這項邀請與世界主教會議倡導的傳播風格相呼應,這項會議的最後進程將於2023年年底完 成。然而,正如公告所言,“在包括教會生活在内、一個以極化和激怒情緒的辯論為特徵的時 代”,教宗方濟各尤其希望有一個懂得逆流而上的媒體系統。

 

聖座新聞室的公告接著指出,福音宣講的真理有時讓人感到困擾,這個宣講不能沒有憐 憫,也不能缺乏“與當代的人同甘共苦”,同樣,“在我們目前經歷的全球性衝突的悲哀局勢下, 比以往更需要肯定一種不帶有仇恨的傳播”。

 

這是一種與他人敞開對話的溝通,促進“全面裁軍”,努力消除隱藏在我們心中的“戰爭狂”, 正如聖若望廿三世60年前在《和平於世》通諭中已經提到的那樣。

 

聖座新聞室的公告最後表明“這是每個人都需作出的努力,傳播工作者更應把自己的專業作 為一份使命,建設一個更公正、更友愛和更有人性的未來。

 

此外,教會在慶祝總領天使慶日當天,也慶祝傳播主保聖加俾額爾天使。教宗方濟各在此 機會任命了聖座傳播部的兩位新成員和10名新顧問。

 

這兩名新成員,一位是新上任的意大利佩魯賈教區馬費伊斯(Ivan Maffeis)總主教,他曾 是意大利主教團發言人;另一位是新上任的巴西坎普林普教區德卡斯特魯(Valdir Jose De Castro)主教,他擔任過聖保祿會的總會長。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