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第60屆聖召日文告:聖召既是恩寵也是使命


31.jpeg


(梵蒂岡新聞網)聖召是上主「在當今世界對每個人」的召叫。它既是「白白賜予」的恩寵,也是「走出去傳揚福音的使命」。教宗方濟各在第60屆世界聖召祈禱日文告中如此寫道。本屆祈禱日將於4月30日主日舉行,教宗邀請眾人省思的主題是「聖召:恩寵和使命」。

蒙召將「生命」傳遍大地,為天主聖愛拓展空間

在世界聖召祈禱日之際,各地將舉辦多項活動,教宗預祝這些活動能在家庭、堂區、善會和教會運動等地方「增進有關聖召的意識」。教宗期勉眾人「將生命傳遍大地,特別是傳到那些存在著排斥、剝削、貧困和死亡的地方。如此一來,天主聖愛的空間得到拓展,天主愈加在現世為王」。談到本屆聖召祈禱日的主題,教宗強調人人蒙召為信仰作見證,「通過聖事和教會共融,將恩寵滿溢的生活與塵世的使徒工作結合在一起」。在聖神的推動下,基督徒「接受存在邊緣的質問,對他人的悲慘遭遇感同身受」。「使命是天主的工程,它無法獨自成就,卻在教會的共融中實現」。

天主的召叫創意無限

正如聖保祿宗徒在《厄弗所書》中所言:「祂於創世以前,在基督內已揀選了我們,為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瑕疵的;又由於愛,按照自己旨意的決定,預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獲得義子的名分,而歸於祂。」(一4-5)教宗由此分享了他自己的聖召,寫道:「1953年9月21日,我在前往學生年度慶祝活動的途中,感受到一股力量催促我進教堂辦告解。那天改變了我的人生,至今在生命中留下了印記。」教宗表示,天主對我們的召叫「創意無限」,其方法包括:接觸到貧困處境;某個祈禱時刻;為福音的清晰見證;閱讀一段讓我們恍然大悟的文字;恭聽天主聖言時,感受到天主正好是在對我們說話;陪伴我們的弟兄姊妹的建言;或者是生病或親友過世的時候。

沒有使命,聖召就不存在

天主主動採取了行動,並等待我們的答覆,因為聖召「交織著天主的揀選和人的自由」。聖召使我們向天主和他人敞開:「天主在愛中召叫,而我們滿心感激地在愛中回應。」然而,聖召蘊含了派遣,因為「沒有使命,聖召就不存在。若不將我們獲得的新生命奉獻給他人,就得不到幸福和圓滿的自我實現」。接著,教宗引用《福音的喜樂》宗座勸諭,解釋了每個受洗者都可以說:「在這世上我就是傳教使命。」(273號)

常懷與耶穌同在的喜樂,作出見證

我們每個基督徒都肩負一項共同的使命,就是「在各種處境中常懷喜樂作見證,以態度、以言語、以我們與耶穌同在的感受,並在祂的團體,即教會內」喜樂地作見證。這點具體落實在「神形哀矜上,秉持一種接納且溫和的生活風格,能表達關懷、憐憫和溫柔,在丟棄文化和冷漠文化前逆流而行」。這是因為基督徒聖召的關鍵在於「效法耶穌基督」,祂來「是為了服事人,而不是為了受服事」(參閱:谷十45)。

世青節在即,我們蒙召懷著火熱的心起身並急速啟程

傳教使命的行動不僅僅出自於「我們的能力」或意願,更源自「與耶穌的深刻經驗」。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成為見證人,如同厄瑪烏的兩個門徒那樣,在路上聆聽耶穌給他們講解經書時,心是火熱的(路廿四32)。這也是教宗對里斯本世青節與會者的期許。本屆世青節的主題是「瑪利亞起身並急速啟程」,教宗勉勵每個與會者跟隨主題,「感受到蒙召起身並急速啟程,心是火熱的」。

教會的眾多聖召合一卻各有特色,宛如「交響樂」

教宗接著表示,「教會」一詞的希臘文原意(Ekklesia)是「被召集的人們的集會」。教會是耶穌基督的傳教使徒集結而成的團體。在教會內,「人人都是僕役,按照不同的聖召、神恩和職務」行事。事實上,每個人都領受了在愛內奉獻自己的聖召。具體來說,平信徒在生活中努力把家庭建設成「小型教會」,「以福音的酵母使社會各領域煥然一新」;度奉獻生活者「為弟兄姊妹獻身於天主」,有如天國的先聲;執事、司鐸和主教等聖職人員,則是「致力於天主聖言、祈禱和天主子民的共融」。

教宗最後強調,教會內每一個獨特的聖召,唯有在與其它所有聖召的關係中,才能凸顯「自身的真實狀態和富饒」,因為教會的所有聖召宛如交響曲那樣,彼此合一卻又各有特色,樂音和諧。教會的聖召是走出去「在世界上綻放天國新生命的光芒」。

鏈接網址: www.vaticannews.cn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