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愛的喜樂」家庭年閉幕禮


「愛的喜樂」家庭年閉幕禮

 

今年是教宗方濟各頒佈《愛的喜樂》宗座勸諭五週年,教宗於勸諭中呼籲教會要與各家庭同行,並把二零二一年三月十九日至二零二二年六月二十二日定為「『愛的喜樂』家庭年」。澳門教區於二零二二年六月十八日假高德華禮堂舉行「『愛的喜樂』家庭年閉幕禮」,當中包括「『聽聽孩子心』分享會」,以及由天主教澳門教區李斌生主教主持的閉幕彌撒。

「『聽聽孩子心』分享會」以短片及嘉賓訪談形式,討論如何恰當地教養孩子和培育他們的信仰,當中提及家長可多欣賞、鼓勵、接納和陪伴孩子,並支持孩子作各種正面的嘗試,以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家長亦可針對孩子的各個成長階段,使用不同的教養方式。李斌生主教於訪談後作回應,建議家長需堅持與子女同行,同時給予子女適當的信任和空間,並妥善地履行家長的角色,讓子女能從家長的榜樣中學習。分享會後半部份亦舉行了「家庭朝聖之旅」問答比賽頒奬典禮,合共向14個得奬家庭頒發奬項。

「『聽聽孩子心』分享會」結束後,李斌生主教於主教座堂主持「『愛的喜樂』家庭年閉幕彌撒」。李主教教導眾人不要以物資為首,反而該盡力「愛主愛人」,並透過具體行動,在家庭中創造「愛的奇蹟」,並要將這份「奇蹟」帶給其他家庭,將「愛的喜樂」理念傳揚開去。

是日出席人數眾多,包括政府官員、贊助商、學校校長、老師、教友等,閉幕彌撒後設有茶聚,讓大家一起共聚分享。

『愛的喜樂』家庭年進行期間,遇上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先後在各地蔓延,本澳不少家庭和世界上的很多家庭,都蒙受疫情的影響和傷痛。『愛的喜樂』家庭年在逆境中舉行,可說是艱巨重重,當中「教區家庭日」大型活動經一再延期仍未能舉行,可是教區家庭日籌備委員會仍然非常感恩上主的慈悲,祂藉著其他不同的活動為受苦和受困擾的家庭,帶來了希望與安慰。因為「上主臨在於真實具體的家庭,臨在於他們所有的痛苦、掙扎、喜樂和每天的抉擇當中。」(《愛的喜樂》勸諭315節)我們相信,每個家庭若真誠地生活於愛內,上主的喜樂與平安必會臨在其中。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