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方濟各「2020年5月(聖母月)」致函全體信友




教宗方濟各

就「2020年5月(聖母月)」致函全體信友


親愛的弟兄姐妹:


五月(聖母月)將臨,這是天主子民格外熱誠向童貞聖母瑪利亞表達孝愛之情的時刻。在這個月裡,我們一直有與家人在家中一起誦念玫瑰經的傳統。疫情下,種種的限制使我們更珍視「家庭」的幅度,也促使我們從靈性的角度去看這個幅度。


因這緣故,我切願鼓勵每個人重新發現五月(聖母月)在家誦念玫瑰經之美。你可以斟酌各自的情況,善用機會,以個人或群組進行。誦念玫瑰經的關鍵常應以「簡單」為準,並且在互聯網也可輕易找到玫瑰經祈禱的範例,易於跟從。


我還提供了兩篇向聖母的禱文,大家可以在玫瑰經結束時誦念。同時,我也會在五月份(聖母月)誦念玫瑰經,俾能在心神上與大家合而為一。我把它們連同這封信放在一起,以便所有人都得以使用。


親愛的弟兄姐妹,以我們母親瑪利亞的心,默觀基督的面貌,會使我們更團結,成為一個屬靈的家庭,也會幫助我們克服這段考驗。我為你們眾人祈禱,尤其為那些受苦至深的人們;也請你們為我祈禱。我感謝大家,並以摯愛之情祝福大家。


發自羅馬聖若望拉特朗大殿

2020年4月25日聖馬爾谷聖史慶日


教宗方濟各


向聖母祈求(一)


聖母瑪利亞,妳總是在我們生命的旅途中閃耀發光,一如救恩和希望的標記。我們將自己託付於妳、病人之痊。妳持守著堅定的信德,在十字架下參與耶穌的苦難。


妳,羅馬人民的救援,明瞭我們的需要;我們確信妳的照顧。一如在加里肋亞加納,在這考驗的時期過後,妳將恢復我們的喜樂與歡慶。


天主仁愛之母,請幫助我們眾人順從天父的旨意,並實踐耶穌所吩咐的;他承擔了我們的苦難,藉著十字架,引領我們到達復活的喜樂。亞孟。


天主聖母,我們投奔到妳的保護下。噢!榮福童貞瑪利亞,請勿輕忽我們在急需中的懇求,但救我們免於一切危險。

向聖母祈求(二)

天主聖母,我們投奔到妳的保護


天主聖母,我們的母親,我們正受疫情侵蝕,全球飽受痛苦和焦慮。我們投奔於妳,並尋求藏身於妳的保護之下。


童貞瑪利亞,請轉目憐視處於疫症下的我們。

請安慰那些悲痛哀悼的人,因為他們痛失所愛的親友;況且有時,埋葬的安排,亦加深了哀悼者的悲痛。

請陪伴那些因所愛的人病了而憂心忡忡,却又因防範疫症傳播而不能陪伴染病親友的人。

為那些憂慮前景不穩、經濟和就業困難的人,請給予他們希望。


天主聖母,我們的母親,請為我們向天主——仁慈的聖父祈求,使能結束這場巨大的苦難,重現希望與平安的曙光。

請向妳的聖子懇求吧!正如妳在加納所做的,使病人和亡者的家人得到安慰,開解他們的心靈,使能重獲信心和依靠。


請保護前線醫護人員和義工;他們正冒著生命危險去救助別人。請支援他們英勇的努力,給予他們力量、無私的精神和健康的體魄。


請陪伴日夜照顧病人的人士。也請陪伴善盡牧職的司鐸;他們忠於福音,盡力幫助和支援眾人。


至聖童貞,請光照科研人士的智慧,使他們找出有效的解決辦法,去克勝這病毒。

請支援各國領導人,以智慧、關心和慷慨的精神,去援助那些缺乏生存基本需要的人,並以遠大的眼光,及休戚與共的態度,制定社會和經濟上的解決辦法。


聖母瑪利亞,請激發我們的良知,把發展和囤積武器的投資,改為用於提昇有效的研究,去避免同樣的悲劇,將來再度發生。


可愛之母,請幫助我們明白,我們都是一個大家庭的成員,並承認我們是連成一體的,好使我們在友愛和團結的精神下,能夠彼此幫助,減輕無數貧窮和匱乏人士的困境。請加強我們的信心,堅忍服務,恆心祈禱。


瑪利亞,憂苦者的安慰,請擁抱妳受苦的眾子女,並祈求天主伸出他大能的手,從這恐怖的疫症中,解救我們,好使生命能安穩地重回正軌。


童貞瑪利亞,妳是寬仁的、慈悲的、甘飴的,我們把自己託付於妳;妳在我們生命的旅途中閃耀發光,一如救恩和希望的標記。亞孟。


天主教臺灣地區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及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合譯

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准 2020年4月28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