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致全球天主教傳播組織世界大會與會者文告



 

教宗方濟各
致全球天主教傳播組織(SIGNIS)世界大會與會者文告

首爾,2022年8月15 – 18日


我向所有以面對面和虛擬會議形式,參加本年在首爾舉行的全球天主教傳播組織(SIGNIS)世界大會的與會者,致以問候和美好的祝願。作為天主教傳播專業人員的國際性協會,你們在韓國會面是相當合適的。這片土地的福傳歷史顯示了印刷文字的力量,以及平信徒在傳揚福音上的重要角色。在你們致力以當代傳播媒體的語言傳揚耶穌基督福音的同時,願二百年前聖金大建及其同伴的故事能堅強你們。

近日我們這個世界再度爆發了暴力和侵略,你們選擇以「數碼世界中的和平」為是次大會的主題,是相當恰當的。近數十年數碼媒體的變革,證明了它確實是我們人類大家庭中,促進交流和對話的一種強而有力之方法。事實上,在流行病導致封城的多個月裡,透過傳播重要的訊息,也透過彌合隔離所造成的孤獨感,我們能清楚看到數碼媒體如何把我們相聚在一起,並在許多情況下,在祈禱和朝拜中把所有家庭和教會團體聯合起來。

與此同時,數碼媒體,尤其是社交媒體的應用引發了若干嚴重的道德問題,需要傳播工作者及所有關心人際關係的可靠性和素質的人作出明智和敏銳的判斷。有時候,在一些地方,媒體網站已成了毒害、仇恨言論和假消息的場所。在應對這挑戰時,SIGNIS可以透過媒體教育、建立天主教媒體網絡以及反擊謊言和錯誤訊息,發揮重要的作用。我鼓勵你們在這些工作上努力堅持,尤其注意要幫助人們,特別是年輕人,去培養健全的批判意識,學習分辨真假、是非、善惡,意識到以公義、社會和諧和尊重我們共同家園的精神工作的重要性。我也鼓勵你們要顧及我們世界中許多依然被排除在數碼空間以外的社群,把數碼包融成為你們組織規劃的優先項目。這樣,你們將會為傳播以福音為基礎的和平文化作出重大的貢獻。

在今年世界傳播日的文告中,我談到聆聽是對話及良好溝通的首要和不可或缺的要素,並要求記者們培養他們「用內心的耳朵去聆聽」的能力。相比任何人,「聆聽的使徒工作」更是屬於你們這些天主教傳播者的。因為傳播工作不僅是一種職業,而是在追求寧靜與和平共存一種促進個人與社會之間的對話和諒解的服務。

聆聽為整個教會這些年來共議同行的旅程同樣是必要的。我期望,你們的交流中將為這一進程作出貢獻,協助聖潔和忠信的天主子民去履行我們彼此聆聽的承諾,去聆聽主的旨意,並更意識到我們是參與在一個先於我們,也涵蓋我們的共融之中。這樣,你們為促進「數碼世界中的和平」所作的努力將有助創建一個更「交響樂式」的教會,其合一性就表現在和諧和神聖的複調樂曲之中。

諸位SIGNIS親愛的朋友們,我懷著這樣的心情,為你們的工作和這次世界大會的屬靈成果致以誠摯的祝福。我為你們、你們的家人、同事以及你們服務的所有人祈求天主,願祂把智慧、喜樂與平安豐厚地賜予你們。我請求你們不要忘記為我祈禱。

羅馬,聖若望拉特朗大殿
2022年7月15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