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CN/3/003/2020--防疫牧民指引第二版 (29/01/2020更新)


03-2020 防疫牧民指引 (更新版)(中文).pdf

天主教澳門教區

教區主教公署秘書長辦公處通告

防疫牧民指引第二版  (29/01/2020更新)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各界應留意並遵行澳門特區政府最新之公告(www.gov.mo) 。教區現更新牧民補充指引,取代1月23日之版本,務請各堂區、團體、院舍及學校等單位負責人,謹慎執行。


*1. 聖堂及聚會場所衛生

* 1.1 除禮儀時間外,教區各聖堂不向公眾開放,直至另行通知;暫時不接待外地朝聖團。

1.2聖堂及聚會場所須保持空氣流通。

*1.3於聖堂及場地出入口,提供消毒設備,供消毒雙手之用;亦鼓勵教友善用自備之消毒用品。

*1.4 加強清潔讀經/領經/祭臺咪、常用祭器、送聖體碟、收奉獻袋、扶手、地板、跪凳、告解室屏風,祭衣房及洗手間等。

*1.5 暫時停用共用之經書、歌本。


*2. 彌撒聖祭及公共禮儀

*2.1 神職人員及教友在聖堂或集會中需要戴帶口罩;凡不適之教友(例如出現發燒、咳嗽或氣喘等呼吸道症狀),於抱恙及康復期間獲寬免無需參與彌撒(包括各類教會聚會)。未克滿全主日及當守節慶彌撒本分者,請在家中以閱讀聖言、神領聖體、玫瑰經等熱心善工代替。

2.2 暫時聖堂門口不設聖水,教友暫時亦無須蘸聖水。

2.3 彌撒中「平安禮」建議會眾互相鞠躬即可。

2.4 彌撒中只分送聖體予教友,暫不兼送聖血。

*2.5 領聖體暫時不需用口領聖體,改用手領。

*2.6 在各有收奉獻金的彌撒中,改在領聖體後舉行收奉獻金。

*2.7  司鐸及送聖體員,在送聖體前必須個別地以適當方式(例如用火酒或消毒液)潔淨雙手,而在送聖體後,亦宜潔淨雙手。 

*2.8 禮儀服務人員於禮儀開始前應消毒潔淨雙手,尤其是有需要出入祭衣房之人員。

*2.9 所有彌撒及公共禮儀均暫不設歌詠團;可選唱熟悉之彌撒曲,或只由琴師奏樂。

*2.10 讀經員、領經員、琴師請自備經本歌譜。

*2.11 除危急或特殊情況之外,所有嬰兒領洗延後舉行。


*3. 病人及老弱者牧靈

*3. 1 非常務送聖體員及探訪員暫停到醫院、安老院或病人家裡探訪和送聖體。如認為有此需要,應與主任司鐸洽商。

*3.2. 教區會安排指定司鐸於急需時,在醫院或安老院等地方,施行聖事。病人,長者或家屬請聯絡山頂專職司鐸潘保庭神父(電:2837-3094或2853-3538)或各所屬堂區司鐸。


*4. 教區內活動

*4. 1 配合教青局對學校之指示,全澳教區之主日學及學童慕道班均暫停,直至另行通知。 成人慕道班則由各堂區主任司鐸及牧職人員按實際情況決定。

*4.2 全澳教區之委員會、男女修會、善會、及熱心教友組織,應於防疫期間,減免聚會。


*5. 職員工作安排

* 回應政府呼籲,各堂區主任司鐸及教區轄下機構單位負責人應與員工商討,彈性調配安排工作,除維持必要服務及基本運作之值勤人員外,所有職工直至本年2月2日均無須上班。不適員工應知會負責人並盡早求醫。


6. 祈禱

防疫期間,各堂區彌撒後請共同頌唸「聖人羅格除疫主保誦」:

天主,祢曾垂允聖羅格懇切之祈求,恩賜他作瘟病之主保;使凡因聖人之名,求他保佑者,俱得免疫症之害;我們懇求祢,恩賜我們因記念聖羅格聖人和他的功勞,賴他的轉求,除免我們神形諸疫。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亞孟。大聖羅格,請為我們祈禱。

各堂區可自行印發以上經文給教友。


7. 緊貼資訊

各牧職人員,單位負責人及教友均應提高公共及個人衛生意識,留意最新衛生資訊,適配口罩,經常洗手,並酌情處理個人及團體活動舉行時之大體細節。 


*8. 「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瑪5:7)。鼓勵大家重振對慈悲耶穌的信賴,不要害怕,以愛德關懷身邊的人,作地鹽世光,常存平安喜樂,播種希望,積極面對,並善用時間以祈禱默想聖言,閱讀靈修書籍。


特此公告

秘書長 劉偉傑司鐸

二零二零年一月廿九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