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人人都該參與政治,以增進公共福祉


15.jpeg

(梵蒂岡新聞網)一本題名為《牧者》的新書日前在阿根廷問世。該書由記者安布羅格蒂(Francesca Ambrogetti)女士和魯賓(Sergio Rubin)所編撰,聚焦於教宗方濟各宗座牧職期間的訓導。教宗為此書撰寫了序言。

教宗在序言中讚許了這兩名記者的「毅力」:他們通過長達十年的定期採訪,為教宗的訓導提供了分析。本書所觸及的議題包括:移民相關問題、保衛生命、聖座部會改革的影響、未成年人受侵犯的現象。教宗強調,他現在處理侵犯兒童這個禍患的方法,將是後人「評價他牧職的一大標準」。

政治也是本書的核心議題。教宗回答說:「是的,我參與政治,因為每個人都必須參與政治。那麼,什麼是政治呢?它是城市(polis)的一種生活模式。有件事我不碰,教會也不該去碰,那就是分派系的政治。然而,福音具備政治幅度,也就是要把社會的思想,甚至是把宗教和人的思想,導向公共福祉。」

另一個重要議題是經濟,教宗方濟各重申,該當跟隨的燈塔是教會社會訓導。他並不譴責資本主義,而是如同若望保祿二世所言,籲請務必遵循「市場的社會經濟」。教宗方濟各補充道:「我們大家都會同意這一點,即:財富愈加集中在少數人手上,不平等的現象日漸嚴重。很多人死於飢餓。」

談到梵蒂岡的經濟事件,教宗捍衛教會「絕大多數」成員的誠信,「但是不可否認的,少數聖職人員」,以及教宗稱之為「教會假朋友」的人助長了動產和不動產的不當使用。而且,這些動產和不動產「並不屬於梵蒂岡,卻是屬於信眾的」。

關於倫敦的不動產案,教宗強調,這筆「可疑的」交易是梵蒂岡內部指出的。教宗說:「我很欣慰,因為這意味著梵蒂岡的行政方面今天有資源來釐清內部發生的醜事。」

此外,提到教會與國家的關係,教宗維護的是「國家的政教分離」,不是「世俗主義」。教宗舉例解釋說,世俗主義不允許在公共空間放置宗教圖像。

在聖座與中國的協議方面,教宗深知種種問題和痛苦,並表示願意訪問這個亞洲國家:「如果可行,明天即可動身!」

另外,教宗也透露自己有過信仰危機,並且仰賴天主的助祐度過難關。「無論如何,信仰要是不讓我們處於危機,這信仰本身就陷入了危機。同樣地,信仰如果不幫助我們成長,這信仰本身就該成長。」

至於教會的未來展望,教宗指出,親近關懷是一切的關鍵所在。教會是慈母,做母親的付出關愛,撫摸親吻她的孩子。當教會忙於千頭萬緒而不親近她的孩子,或者只是通過文件向孩子們傳達信息,這就有如一名母親只給孩子們寫信一樣。

鏈接網址: www.vaticannews.cn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