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勉勵音樂家:藝術表達自身、傳達天主



9.jpeg

(梵蒂岡新聞網)作曲是一門需要和諧與創意的藝術。教宗方濟各9月16日在梵蒂岡接見參加2023年聖誕比賽(Christmas Contest)的年輕音樂家時如此表示。教宗指出,作曲有如人生,需要「與他人、與社會及其規則」互相調和,同時也要「為風格的獨特性和每個人的自我表達」騰出空間。

和諧與創意並不矛盾。教宗闡明,「尋求和諧需要努力、付出和恆心,在音樂上如此,在人生中亦然。這不是貶低,而是解放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特性,為音樂家提供一些他人能理解的表達工具,從而有助於人人感到歡樂」。

聖誕比賽由天主教教育宣言基金會(Fondazione Pontificia Gravissimum Educationis)推動,得到聖馬力諾共和國的贊助。這比賽是聖誕節音樂會前的藝術競賽。

教宗表示,「在9月中旬談聖誕節,似乎有點早。然而,重要的節日要提前開始準備,耶穌聖誕等節日理當這麼做!再者,音樂不僅表達我們自身,也表現出對天主的尋求,有時甚至能傳達天主!這是因為和諧與創意首先在祂內找到,聖誕節以特殊又感人的方式展現出這一點,讓我們看到天主為了我們而成了小孩子,祂降生成人,向我們傳達祂聖愛的無比溫暖。主耶穌誕生時,天主、永恆的聖言前來俯聽我們、施展作為,藉著人性締造和諧,同時又以祂驚人的創意通過嬰孩的眼睛凝視我們,以祂純真的溫柔叫我們倍感驚喜」。

教宗最後強調,這一切不只發生在12月25日,而是每天發生。在貝爾格里奧教宗的家鄉阿根廷,有一首歌的開頭是「每天都是聖誕節」。教宗說:「為我們每個人來說,每一天都有機會迎接上主降生、給予他人生命:每一天都是聖誕節。」

鏈接網址: www.vaticannews.cn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