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和平於世》通諭頒布60週年,教宗指擁有核武器為“不道德”



15.jpeg

(梵蒂岡新聞網)9月19和20日在梵蒂岡舉行了一項國際會議,紀念教宗若望廿三世頒布《和平於世》通諭60年。會議主題是:戰爭與促進和平的其他阻礙。教宗方濟各在此機會上向宗座社會科學院院長圖克森(Peter Turkson)樞機和與會人士寄發訊息,指出此刻的世界與頒布《和平於世》通諭前的世界局勢,以及古巴火箭對世界造成毀滅危機的時刻,有令人不安的相似處。

教宗說,很遺憾,這些年來,核武器在數量和威力上都大為增強,其他用於戰爭上的科技也日新月異,而各國也很難在禁止使用生化武器上達成共識。因此,“聯合國和國際組織努力激起輿論界的關注,並促成制定恰當法律,仍然重要”。

教宗在訊息中也談到傳統武器。他表示,對核戰爭道德層面的憂慮,不應令當代戰爭使用所謂“傳統武器”日益嚴重的道德問題退居次位。“傳統武器”應只用於自衛目的,不可用於攻擊非軍事目標。

教宗指出,“此次會議反思《和平於世》通諭中討論解除武備及持久和平路程的部分,極為合宜。他期望會議的結論除了分析目前軍事和科技對和平的威脅,也包含從道德層面反思繼續擁有核武器帶來的嚴重危險、以及推動解除武備新進程和發展締造和平工作的迫切需要”。

鏈接網址:www.vaticannews.cn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