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同道偕行世界主教會議464名與會者,包括兩位中國大陸主教


16.jpeg


(梵蒂岡新聞網)在本屆世界主教會議中,將有464名與會者,其中365名成員,包括教宗方濟各在內。此外,有投票權的女性共54名。在大會成員中,也有兩名由地方教會提名、與當局達成共識並由教宗任命的中國主教。這是將於10月4日至29日召開的以同道偕行為題的世界主教會議全體與會者人數。這些來自全世界的樞機、主教、會士及平信徒將在4個星期的會議中可使用新的平板電腦投票、下載和閱讀文件,“以免浪費紙張”。

9月21日上午,聖座新聞室公布了世界主教會議與會者的“全部和最終”名單以及會議日程表。聖座傳播部部長、世界主教會議信息委員會主席魯菲尼(Paolo Ruffini)、世界主教會議特別秘書科斯塔(Giacomo Costa)神父,以及教會會議副秘書長德聖馬丁(Luis Marín de San Martín)主教在會上作了介紹。

德聖馬丁主教證實了兩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教將出席本屆世界主教會議,他們是內蒙古自治區集寧/烏蒙教區主教姚順(聖名安多尼)、山東周村教區主教楊永強(聖名若瑟)。德聖馬丁主教解釋說,“當地教會在與當局達成共識後呈交這兩位主教的名字,教宗予以任命。他們是教宗任命的與會者”。

中國主教參加世界主教會議並非首次。在2018年以青年為題的世界主教會議中,也有陝西延安教區主教楊曉亭(聖名洗者若翰)及河北承德教區主教郭金才(聖名若瑟)的臨在。雖然他們僅停留了數天,沒有全程參加會議,但他們的臨在乃是中國與聖座簽署關於主教任命協議後的一個強烈標記。教宗方濟各對這新意的喜悅之情表露無遺,他在那次世界主教會議開幕禮彌撒中說:“今天,第一次有兩位中國大陸的主教弟兄來到這裡。讓我們向他們表示熱烈歡迎。”

除了這兩位主教外,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也將出席本屆世界主教會議,他將在9月30日的樞密會議上接受樞機的榮銜。這幾位中國主教的出席體現了教會的普世性,這也是各屆世界主教會議的標記。魯菲尼在介紹會上強調,“教宗說得很好,中國教會臨在於世界主教會議的重要性顯而易見,這對教會,也對中國人民都是重要的”。作為教宗任命的成員,中國大陸的兩位主教將參與所有的會議進程,包括小組討論、大會、團體和祈禱時刻。

鏈接網址:www.vaticannews.cn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