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三鐘經:可信的基督徒言行一致


27.JPG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11月5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帶領信眾誦念三鐘經。他在念經前的講話中,省思了當天主日福音的內容。福音中說,耶穌痛斥經師和法利塞人,說他們“只說不做”,“他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為叫人看見”,愛出風頭。

教宗提到兩點:“說和做之間的距離,以及視外在比內心重要。”關於第一點,說和做之間的距離,教宗指出,耶穌痛斥以色列子民的宗教領袖的“雙重生活:他們所宣講的與所生活的不一致”。上主通過依撒意亞先知說,“這民族只在口頭上親近我,嘴唇上尊崇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表裡不一是非常危險的,需要警惕。我們也有這樣的危險。表裡不一危及我們見證的真實性,以及我們的可信性”

教宗說,我們是脆弱的,我們都知道“說和做之間存在著一定的距離”。 “我們要記住這一點:不要表裡不一!對於司鐸、牧靈工作者、政治家、教師或家長來說,這條規則始終有用:就是說,你所說的、你向他人宣講的,你要首先努力生活出來。要想成為有權威的導師,首先需要成為可信的見證人”。

關於第二點,“視外在比內心重要”,教宗說,這是第一點的一個後果。“經師和法利塞人的生活,表裡、言行不一致,他們所擔憂的是,必須將自己的不一致隱藏起來,才能挽救他們的外在名聲”。於是,他們為了表現出正義而行事,為了“挽回面子”。

最後,教宗籲請信眾自我省察:“我們是否努力實踐我們所宣講的?我們在生活中口是心非嗎?我們說一套做一套嗎?”教宗說:“我們擔憂的只是我們的外在的完美體現,還是以真誠的心來我們照顧內在的生活?”

鏈接網址:www.vaticannews.cn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