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羅爾神父的見證:囚禁在沙漠的歲月,教宗的廣播給予我極大的安慰



1.jpeg

(梵蒂岡新聞網)這位接近70歲,身體瘦弱但目光深邃的德國傳教士羅爾(Hans Joachim Lohre)神父擁有非同尋常的精神,並充滿幽默感。當他在前往主持彌撒的路上被聖戰份子綁架,在生死未蔔的情況下,恐懼本應佔據上風,但他卻以獨特的精神將這場出乎意料的悲劇視為一個有益的“安息年”。

羅爾神父近日接受梵蒂岡新聞網的採訪,講述了從2022年9月20日到2023年9月26日這371天被囚禁的生活。作為在馬里已有28年傳教經驗的他回憶起被綁架的那個星期天,當一輛汽車停在他的後面,一個民兵命令他停下來,與此同時,另一名武裝分子從背後抓住他,將他拖進一輛車中,然後消失在茫茫荒野中。他被帶到的第一個囚禁地點,神父稱之為“童子軍營”。他回憶道:“那裡都是17、20、22歲的年輕人,他們生活在鄉下,樹林中,每十天殺一隻山羊,做飯,烤麵包,準備米飯。”如果沒有這些武裝分子的話,這本應是一種寧靜的生活。神父也是試著適應環境,並設法於周圍的人溝通。

在第一天晚上,他們就剝奪了羅爾神父所有的衣物,之後給了神父一件印有“我愛我的君王”字樣的毛衣。那天正是“基督君王節”。神父熱情地感謝了那位武裝分子,因為對神父來說,再沒有比這更合適的毛衣了。失去了所有才會珍惜現在所擁有的。神父以溫和的口吻說道:“你可以拿走我的一切,護照、衣服、車子,但你不能奪走我的信仰。”就在對命運完全不確定的情況下,神父的特殊“安息年”就這樣開始了。神父會利用更多的時間祈禱,以防止自己成為聖保祿宗徒所說的“失聲的鈸”。神父承認“被善待,受到尊重”確實幫助了他。

關於羅爾神父的事蹟與馬卡利(Pierluigi Maccalli)神父所經歷的驚人地相似,後者是在尼日爾於2018年9月被綁架,然後於2021年10月獲釋。當羅爾神父在薩赫勒(Sahel)時,有一位年輕人愛聽廣播,於是神父就問他是否可以借來聽一聽。之後神父開始收聽世界盃的現場報導等。但真正的驚喜發生在12月24日,神父講述道:我無意中打開收音機,突然聽到了路加福音。那是聖誕前夕在聖伯多祿大殿的彌撒。我聽了教宗的講道,是關於聖嬰耶穌躺在馬槽上的思考,之後我聆聽了整台的彌撒。這給我的感覺就像天主對我說:“基督也為你誕生了,你並不是孤獨的。”

然後,直到六月中旬,羅爾神父再也沒有機會收聽廣播,直到他幸運的重新獲得一台。從那時起,他繼續說:“我一直在收聽梵蒂岡廣播,從四點半到五點一刻,有英語和法語的節目,瞭解世界和教會的新聞。我還聽了關於主教對同道偕行世界主教會議的訪談,給了我很大的支持。這給了我很大的喜樂,我感覺到與教會團結在一起,我渴望瞭解正在發生的事情,例如教宗牧靈訪問葡萄牙,在世界青年節與青年人在一起…… 真的很美好。”

最後,羅爾神父表示,目前還不知道他未來的使命為何,但這個“安息年”教給了他一件事,並用最後一個軼事來解釋。他說:“在返回德國的前一天,我和那位在沙漠中接我的司機聊了一會。他問了我一個問題:天主教的神父能在穆斯林國家,像馬裡、尼日爾、毛裡塔尼亞、阿爾及利亞做些什麼呢?我思考了片刻,回答他:他們做所有神父都應該做的事情,在人們中間,特別是小孩、窮人、病人、移民成為天主的見證人。我認為,我的未來使命也將朝這個方向發展,成為我在沙漠中所經歷事情的見證人。

鏈接網址:www.vaticannews.cn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