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世界兒童節:擁抱全球,特別是偏遠地方的兒童



7.jpeg

(梵蒂岡新聞網)聖座新聞室2月2日介紹了2024年5月25日至26日將在羅馬舉行的第一屆世界兒童節。在記者會上發言的神長包括聖座文化教育部部長門東薩(José Tolentino de Mendonça)樞機、活動協調人福爾圖納托(Enzo Fortunato)神父。願意參加這項活動的兒童,即日起就可在世界兒童節網站(https://www.worldchildrenday.org/en/)上報名。

去年12月8日,教宗方濟各帶領信眾誦念《三鐘經》時宣布,第一屆世界兒童節將於2024年5月25日至26日在羅馬舉行。教宗將籌辦工作委託於聖座文化教育部。該部會部長門東薩樞機表示,教宗方濟各希望兒童與教宗會見的活動能“成為定期實際擁抱整個教會的時刻”。世界兒童節將以普世層級和教區層級的方式舉行,前者在羅馬舉行,各個國家的代表將聚集在那裡,後者由當地各教區舉辦。

門東薩樞機接著指出,“兒童們的特點是他們爆發力十足的新意”,“兒童有如最美好和生動的評論,以血肉和活力寫成”。教宗為第一屆世界兒童節選定的主題取自《默示錄》,“看,我已更新了一切”(參閱:默廿一5)。

聖座文化教育部部長表示,“我們在傳承方面正處於危機當中,不僅是教會,家庭、學校也是如此,世界兒童節能為適合兒童的美好傳承作出貢獻”。這個兒童節也可以解讀為呼籲將孩子置於社會和家庭利益的中心。

世界兒童節協調人福爾圖納托神父在介紹會上宣布,已經與一個委員會一起開始為這項盛事作準備,並有不同的機構、教區和羅馬主教公署參與。方濟各會士福爾圖納托神父解釋說,將提供3條準備途徑,分別與靈修、團結及文化有關,參加者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途徑。5月25日的活動中,有見證、與教宗對話等活動。26日早上10點30分,教宗方濟各將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彌撒聖祭。本屆世界兒童節主題曲的準備工作委託給了弗里西納(Marco Frisina)蒙席。福爾圖納托神父也指出,世界兒童節網站為那些願意參加首屆世界兒童節的人提供訊息、住宿建議等。

屆時,戰爭和衝突地區的兒童也將前來羅馬參加世界兒童節。

當天的記者會也介紹了世界兒童節的徽標:它以簡明的線條勾勒出聖伯多祿大殿圓頂的輪廓,圓頂內有許多兒童的手掌印。該徽標的設計者卡帕索(Marco Capasso)解釋其含義說:圓頂擁抱、接待和保護裡面象徵著孩童的掌印,而手掌印的五顏六色反映出文化的多樣性,這些文化和諧共處,各自的差異得到接納和重視;圓頂光亮頂端的寓意為基督徒是“光明的攜帶者”,而圓頂上方的十字架象徵了降生成人的天主子的苦難和復活。

鏈接網址:www.vaticannews.cn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