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聖座奉獻生活及使徒團體部(二)


 Pic13.jpeg

(梵蒂岡新聞網)“聖座奉獻生活及使徒團體部”部長阿維斯樞機在接受梵蒂岡新聞網訪談。我們已經介紹了訪談的上半部分,在今天介紹的下半部分内容中,著重於他列出的教會關於奉獻生活訓導的幾個重要指導文件。

阿維斯樞機首先介紹2020年2月2日該會部發表的文件《忠信的恩典與持之以恆的喜樂》(Il dono della fedeltà e la gioia della perseveranza)。他說,該文件對那些放棄奉獻生活的現象進行了全面的審視和可能存在的原因:聖召認知的缺乏;培育不足,特別是在情感與團體生活的層面;初期培育與持續培育之間的深度脫節;一種不會加強反而削弱歸屬感的團體生活;缺乏真實信德和深度靈修生活;權力的行使缺乏福音生活的内涵;缺乏陪伴和培育者未足以接受培育;某些修會和團體的生活世俗化。樞機說,針對這問題,“我們沒有予以解決的”靈丹妙藥,“但我們指出以跟隨天主為核心的路徑,並始終保持這個核心。”

接著,部長樞機談到奉獻生活中的默觀生活團體。他解釋道,在過去的六十年裡,教會的默觀生活有了很大的發展和變化。從1950年頒布的《基督的淨配》(Sponsa Christi)至今,默觀生活經歷了許多變化和轉變,遵循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的精神,產生了新的風格、形式、方式和實踐。因此,教會原先有關默觀生活的規範已經不适用於變化之後的情形,這促使教會通過了新的宗座憲章《尋找天主的面容》(Vultum Dei Quaerere,2016年)和關於女性默觀生活的訓令《祈禱的心》(Cor Orans)。這兩份文件針對度默觀生活的女性,以新的規則來規範變革,它體現了教會對默觀生活的高度重視。

隨後,阿維斯樞機表示,女性修會團體占全教會奉獻生活者人數的三分之二以上。女性在教會内的作用和尊嚴逐漸體現出來了,他介紹道,在聖座奉獻生活及使徒團體部召開的大會上,在討論敏感和重要的議題上,女性和男性有同樣的發言權;在行政方面,女性也能擔任重要職位;特別是在視察女性修會團體的工作方面,一般會指定女性前去視察。前進的旅程已經開始,不可再走回頭路。在教會内,“如果女性首先意識到自身的尊嚴並保持健康的自由,而不陷入教宗所稱的教權主義的心態,我們就會繼續沿著這條道路前進”。

最後,阿維斯樞機談到教會内侵犯問題,這也涉及奉獻生活者。針對教會的侵犯惡行,男女修會團體應共同去面對並解決問題。首先要勇於承認教會内存在此類惡行,然後對那些受苦的人給予更多的關注與關懷,把現實中存在的問題與奉獻生活團體内的培育結合起來。出於這個動機,聖座奉獻生活及使徒團體部設立一個特別委員會來處理侵犯案件。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