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各國必須攜手努力應對氣候變化


14.jpeg

(梵蒂岡新聞網)宗座科學院於7月13日至14日在梵蒂岡舉行為期兩天的會議,主題為「氣候壓力下的人民韌性與生態系統」。會議開幕當天,教宗方濟各向與會者發表訊息,問候並鼓勵他們針對環境危機進行討論。

教宗寫道:「氣候變化的現象已經變成緊急危難,不再是個社會邊緣的議題。相反地,氣候變化占據了中心地位,不僅重新塑造工業和農業系統,也對整個人類大家庭造成危害,尤其殃及窮人和那些生活在我們世界的經濟邊緣的人。」

教宗指出,世人面臨的兩大挑戰分別是「通過減少碳排放量來減輕氣候危機」,以及「協助並促使人們有能力應對每況愈下的氣候變化」。這些挑戰催促每個人在各方面採取行動,以保護人類和大地。

關於這點,教宗重申了他反覆提及的「生態皈依」,並強調這個進程需要人人為天主的創世工程心懷感激,與他人和萬物和睦共處,攜手應對環境問題。教宗寫道:「這需要宗教、政治、社會和文化領袖們在地方、國家和國際層級投入勇敢、協作及高瞻遠矚的努力,進而找出具體方法來解決我們眼前嚴峻且日益加劇的問題。」

教宗呼籲那些比較發達的國家減少國內的碳排放量,請他們向較不發達的地區提供經濟援助。世界各國領導人應當解決的其它議題包括:取得乾淨的能源和飲用水,以及協助農民改為栽種更能適應氣候變化的農作物。

生物多樣性的流失和大大小小的戰爭對人類生存構成威脅,導致「糧食安全問題,汙染日漸嚴重」。教宗重申,「一切緊密相連」。「為達成真正的生態皈依,促進我們地球長遠的公眾利益是必不可少的」。在這方面,聖座和梵蒂岡城國近期加入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巴黎協定》。

教宗方濟各最後向所有與會者表示鼓勵。他寫道:「善心男女攜手努力,將能應對我們面前大規模且複雜的多項議題,保護人類大家庭和天主創世的恩典不受極端氣候的侵擾,增進正義與和平的福址。」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