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獲贈十字架:烏克蘭人民苦難的象徵


13.jpeg

(梵蒂岡新聞網)在烏克蘭遭俄羅斯侵略即將滿一週年的時刻,烏克蘭希望明愛會(Caritas-Spes)秘書長格里涅維奇(Vyacheslav Grynevych)神父於2月21日下午在梵蒂岡聖瑪爾大之家晉見了教宗方濟各,獻上一尊十字架,它是用轟炸摧毀的住家玻璃窗碎片所做成的。隨後,這名司鐸向本新聞網講述了這次私下與教宗的感人會晤。

格里涅維奇神父說:「這次會晤著實在是個美好時刻,可以見證出我們作為地方的明愛會、作為國際明愛會的一員此刻正在烏克蘭做的事情。我們既是教會工作人員,也是戰爭受害者。我們不僅必須為我們的生存,也必須為我們的精神而奮鬥。教宗在祈禱中與我們同在,並且正在推動許多事,然而,當人們看不到解決戰爭局勢的機會時,就會看見疲倦,而教宗敦促我們明愛會繼續推進使命。教宗多次重申他全心與我們同在,他正在這恐怖的處境中竭盡所能。」

談到獻給教宗的十字架,這名烏克蘭司鐸解釋說:「我告訴教宗,這些破窗不只呈現出被毀的房舍、我們試圖重建的家園,破窗也體現出我們的內心。十字架中央有個蝴蝶的圖像,它是希望的記號,因為我們期待復活。在與整個社會團結一心,並善用國際間援助的情況下,我們必能向前邁進,重建俄羅斯人在這場醜惡戰爭中毀掉的一切。」

此外,格里涅維奇神父也獻給教宗一份苦路默想。該內文由烏克蘭希望明愛會工作人員所準備,展現出該國人民的戰爭經驗,是「很深層的省思」。

格里涅維奇神父向本新聞網介紹說:「在耶穌遇見母親的那一處,我們想到戰士的母親在等待兒子打完仗回家,有些士兵沒有回來,母親收到兒子捐軀的消息。這些是真實的故事,是我們的摯愛、我們的朋友的經歷。在苦路另一處,我們描述了孩童們在轟炸下無法入睡的感受。另一處的默想談到了烏克蘭現在的許多無名塚,沒有人知道那些亡者是誰,但是對我們來說,這些墳墓是神聖之地。」

鏈接網址: www.vaticannews.cn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