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帕羅林樞機:聖座與越南的協議代表了新的起點



39.jpeg

(梵蒂岡新聞網)聖座與越南7月27日就聖座常駐該國代表的地位達成協議。越南國家主席先後與教宗方濟各和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舉行了會談。在接受梵蒂岡媒體採訪時,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回顧了達成這一協議的各個階段。這一協議受兩句話啓發:一句是教宗若望二十三世所說的“通過瞭解來尊重對方”;另一句是教宗方濟各所說的“啓動進程,而不是佔據空間”。

對話之路
帕羅林樞機回憶道,“開始與越南當局建立關係,可以追溯到1989年,當時的聖座正義與和平委員會主席洛日·埃切卡萊(Roger Etchegaray)樞機主教能夠對越南進行官方訪問。若望保祿二世的願望是通過正義與和平的主題,打開對話的道路,這些主題是教會日常訓導和見證的特徵。”

從那時起,聖座開始了每年一次的訪問,“一方面與政府接觸,另一方面與教區團體會面”。在2009年12月,越南總統阮明哲與教宗本篤十六世會晤。

"相互尊重"
這次會晤促成了越南-聖座聯合工作組的成立,“這為2011年1月13日任命聖座非常駐越南代表——吉雷利(Leopoldo Girelli)總主教,鋪平了道”。帕羅林樞機強調了“相互尊重和向前邁進的意願是加強聖座與越南關係的基本價值觀”。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個過程中,“主教團始終參與其中,並提供了自己的反思和評估。然後我們逐步推進,並沒有立即尋求最終結果,而是傾向於逐步協調宗教自由原則與當地法律和習俗的關係。”

天上和地上的公民
這種漸進的協調促成了最終協議的“一致”,確保了“聖座常駐代表有條件履行其與當地教會和越南當局的使節職務,並與駐越南的外交代表機構保持關係。”

帕羅林樞機主教也強調了活出福音精神的原則,這個價值觀“早在公元二世紀就指出基督徒如何以他們的生活方式表明他們同時是天上和地上的公民。”

兩國代表團之間的對話也考慮到了“當地教會的生活”,尊重“信仰和宗教自由”。

改善關係
具體來說,帕羅林樞機將聖座常駐代表的角色描述為一座“橋梁”,其任務是進一步改善越南和聖座之間的關係,“通過參與當地教會的禮儀慶典和活動”,以及“我們可以稱之為民事的方面”,加強雙方的聯繫。

事實上,“聖座常駐代表,就像聖座大使一樣,有責任加強聖座與越南政府的友好關係,並能夠參加外交使團的例行會議和接待會,以及與外交官的私人會晤。”

帕羅林樞機主教指出,所有這一切都將“在遵守國家法律的前提下,本著相互信任,在延續迄今為止的良好雙邊關係中進行”。

一個新的開始
關於越南和聖座的未來關係,聖座國務卿樞機主教強調了一種品質,他說,“這是越南人民給我留下深刻印象,也許是因為我從小就在自己的祖國呼吸到了這種品質,那就是謙遜勤勞”。帕羅林樞機體會到越南人民“對工作的深刻熱情,不僅僅是體力勞動,更是一種對於他們做的一切事情的全情投入”,與此同時他們保持“謙遜且尊重,儘管自豪,卻能夠適應任何情況,就像竹子一樣,可以彎曲但不會折斷”。

“未來召喚我們一起走下去,沒有妄自菲薄或急於達到其他目標,但有願意相互交流,尋找最好的辦法。”帕羅林樞機主教最後總結道,“這個協議不僅代表著一個終點,更是一個新的開始,一個以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為標誌的開始。”

鏈接網址:www.vaticannews.cn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