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方濟各:敘述真相,但不必無益的喧嘩



3.jpeg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1月22日接見了駐梵蒂岡記者國際協會(Aigav)的150名男女記者,感謝他們在面對不應被政治公式或信息娛樂所歪曲的信息時表現出的專業精神,也感謝他們在報導涉及教會醜聞的個案時應有的“慎重”。

記者的天職

這個國際協會目前有250名成員,包括記者、製作人員、攝影師及製片人,其工作對關注聖座和天主教機構活動的人有所幫助,尤其是許多初來乍到的特派員。教宗指出:“成為記者是一份天職,有點像醫生的職業那樣,選擇愛人類和治療人類的疾病。如此一來,在某種意義上,做記者就是選擇親手碰觸社會和世界的創傷。”

不屈從膚淺、定型觀念及意識形態

教宗強調,對報導梵蒂岡新聞的記者而言,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就是保持“懂得看到外表背後的目光”,不願“屈從定型觀念和預先包裝好的信息展示公式的膚淺性”,這些“更喜歡按照預先確定的模式對事實和觀點進行簡單的分類,而不是對真相進行艱難的探索”。

在媒體領域,報導梵蒂岡新聞的記者必須抵拒大眾傳播操縱教會形象的傾向。“事實上,媒體傾向於歪曲宗教新聞。它們既使用高級或意識形態的方式,也使用低級或嘩眾取寵的方式進行歪曲。其總體效果是對教會形象的雙重歪曲:第一種傾向於將其置於政治新聞之下,第二種傾向於將其歸入輕鬆的新聞”。

將基礎建在真相的磐石上而非喧囂和意識形態上                                                                                                                                                           

教宗強調,“這並不容易,但報導梵蒂岡新聞的記者的偉大之處正在於此,內心的敏銳加上新聞工作的才能”。“你們的工作圍繞著伯多祿,其美妙之處在於將這項工作建立在對真相負責的堅固磐石上,而非喧囂和意識形態解讀的脆弱沙石上;在於不掩蓋事實及其困苦,不去緩和張力,同時也不進行無益的喧嘩,而是依照教會的性質,努力抓住要緊的事物”。這樣做對天主子民、對普羅大眾、對教會本身都有益處。

一位報導梵蒂岡新聞的記者的建議

論述了報導梵蒂岡新聞的記者的使命,那就是“搭建認識和傳播的橋樑”,而非“分裂和不信任的犁溝”。接著,教宗提到意大利《晚郵報》報導“梵蒂岡事件”的著名記者兼社論撰寫人路易吉·阿卡托利(Luigi Accattoli)。這位記者在報導梵蒂岡新聞的多年之後曾說,他“學會了尋找和敘述生活經歷的藝術”,並“學到謙遜”。教宗說,這是“一種美好的鼓勵:熱愛人,學習謙遜”。

保祿六世的教導

這些話在某種程度上讓人想到保祿六世剛當選後說過的話,他在大公會議復會前,邀請關注梵蒂岡事件的記者們“沉浸在他們所報導的事實的性質和精神中”,不要受到“按照世俗和政治類別對教會事務進行分類的標準”的引導,而要考慮到“宗教和道德目的”,以及教會的“精神特性”。

在報導醜聞時的“謹慎”

基於以上所述,教宗感謝報導梵蒂岡新聞的記者們“在談論教會醜聞時經常表現出的謹慎”,提及對受害者的尊重,以及對最醜陋情節充滿羞愧的“沈默”,那是一種健康的羞愧。教宗說:“謝謝,謝謝你們在必須談論醜聞時的這種態度!”

恆心與耐心

教宗也感謝許多記者的“恆心與耐心”,他們日復一日地跟蹤報導來自聖座和教會的消息,根據這項工作的性質,有時需在深夜或週末報導突然而來的消息。教宗為此請求原諒,因為有關他的消息使這些記者離開自己的家庭,無法與自己的孩子玩耍,以及失去“與丈夫或妻子在一起的時間”。

鏈接網址:www.vaticannews.cn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