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致函梅久戈耶青年節與會者:鼓起勇氣跟隨基督


 cq5dam.thumbnail.cropped.750.422 (1).jpeg

(梵蒂岡新聞網)「為承受永生,我該作什麼?」福音記載,富貴少年的這個疑問,敦促他踏上旅途,前去與主耶穌相遇(參閱:瑪十九16-22;谷十17-22;路十八18-23)。今年8月1日至6日在梅久戈耶舉辦的年度青年節,正是以富貴少年的這句話為主軸,探討該如何獲得永生,即幸福。為此,教宗在問候與會者的信函中,為他們指明道路。教宗解釋道,這個疑問「把我們帶到上主跟前;祂注視我們、喜愛我們,並邀請我們,說:『你來!跟隨我!』(參閱:瑪十九21)」

教宗向眾人表示,梅久戈耶青年節其實是「祈禱的一週、與耶穌基督相遇的一週」,「尤其是在祂生活的聖言裡、在聖體聖事中、在朝拜上主時、在修和聖事內」,得到「走向上主」的力量。因此,我們雖然不知道福音中這位富貴少年的名字,但是我們瞭解這種心情。富貴少年象徵著所有參與這次活動的青年。

這位富貴少年有良好的教養。「健康的不安感催促著他尋求真正的幸福、圓滿的生命」,所以他踏上旅途,把耶穌基督視為「有權威、可信又可靠的」嚮導。而主耶穌把富貴少年的目光引向天主,「祂是唯一且至尊的善、是萬善之源」。永生是富貴少年所渴求的善,但它絕非可憑「一己之力」獲得的物質財富。教宗由此向與會青年點出,為獲得善所需經歷的不同階段。

耶穌所指明的第一個階段,是「對近人的具體的愛」。那不是遵守誡命的結果,而是「全然奉獻、不求回報的愛」。事實上,耶穌不僅察覺到富貴少年心中「對圓滿的渴望」,也發現他的「弱點」,也就是對「許多物質財富」的依戀。因此,上主向富貴少年提出的第二個階段,即:「從『論功行賞』的邏輯,進入到『白白施予』的邏輯」。

「『你若願意是成全的,去!變賣你所有的,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瑪十九21)耶穌改變了觀點:祂邀請富貴少年不要想著保全遙遠的事,卻要在塵世生活中付出一切,如此效法上主。這是在邀請人變得更加成熟,從遵守誡命以求賞報,進入到全然奉獻、不求回報的愛。耶穌要求富貴少年放下那些使他心靈沉重、阻礙他去愛的一切。耶穌所提出的,與其說是脫離一切的人,不如說是一個自由而關係豐富的人。」

教宗闡明,一個人的心裡如果裝滿了雜物,上主和近人就會變成只是眾多事務中的一個,因為「擁有太多和欲望太大」,會導致我們難以呼吸,「使我們變得不快樂、無法去愛」。

於是,耶穌向富貴少年提出了第三個階段,即:「你來!跟隨我!」教宗在信函中解釋道,這個邀請意味著成為「耶穌的門徒」,意味著不只效法耶穌的外在行為,也要在內心深處「與祂相契合」,接受一個「豐富、幸福,又充滿許多弟兄姊妹、父母子女面容的生命」。

「跟隨基督不是一種損失,而是無法計量的賺取,同時也是摒棄那阻撓道路的障礙物。然而,那位富貴少年的一顆心卻分給了兩個主人:天主和金錢。他害怕冒險和失去財富,所以傷心地回家了。」

富貴少年之所以傷心,是因為「他沒有勇氣接受這個答案」。這答案建議他走出自己和財富,好能跟隨基督,與祂同行並發現真正的幸福。教宗從福音中汲取這些要點,鼓勵那些想要在這一週期間進行內在旅途的青年。

教宗期勉道,「你們要有勇氣揮灑青春,把自己託付於上主,與祂同行。你們要接受祂愛的注視。上主能救我們免於各種偶像的誘惑、擺脫那些虛情假意地許諾未來、實則製造死亡的假財富。你們不要害怕接受基督的聖言、接受祂的召叫。請你們不要跟福音裡的富貴少年一樣氣餒;相反地,你們要定睛注視聖母瑪利亞,她是效法基督的最佳典範。請你們把自己託付於聖母,她以一句『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路一38),毫無保留地回應了上主的召叫」。

教宗將參加梅久戈耶青年節的年輕人託付於聖母瑪利亞這位慈母的轉禱,願他們能從中得到回應天主的「力量」,並且效法聖母的榜樣,「把基督帶給世界」,「把我們的生命化為送給別人的禮物」。讓我們跟聖母一樣,努力關懷他人,在天主的旨意內發現「我們的喜樂」,接納這份喜樂。即使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們肯定會因此「得到幸福」。

「那些與耶穌相遇的人,內心和整個生命洋溢著喜樂。那些接受耶穌拯救的人,脫離了罪惡、悲傷、內心空洞和孤獨感。因著耶穌基督,喜樂必然一而再地油然而生」。




回最頂